close

自古以來,

民以食為天,

米更為台灣人重要的生活糧食,  

要種出好的糧食除了要有陽光之外,

更重要的就是水的灌溉,

台灣雖然多雨,

但是山高陡斜,

雨水常常剛落下就旋即奔流入海,

只能倚靠梅雨或是颱風所帶來的雨,

才勉強維持不至於乾旱,

可是如果遇到沒有颱風跟梅雨的年呢?

農作歉收就會是一大問題,

飢荒就會隨之而來,

所以為了解決這些問題,

歷代的統治者就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灌溉系統,

從清代施世榜在濁水溪建造的八堡圳,

到日治時期八田與一的嘉南大圳,

都為台灣農業蓬勃發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有了穩定的農業後,

才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發展工業,

所以我們有現在的生活,

還是都要歸功於歷代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先民。

說到台灣歷史,

不管是哪一時期,

都有許多令人鼻酸的故事,

因為台灣人民都是被外人統治,

沒有自主權,

只能無奈地任人擺布,

在這歷史的洪流中,

有一群人,

因為當時統治者的錯誤政策與當時國際社會的情勢下,

被迫離開從小出生成長的台灣,

遣送回毫無任何情感的祖國日本,

回去後不但沒有被祖國接納,

反而受到更多的歧視,

那群人的名字叫作「灣生」。

老實說,

在聽這場演講之前,

在我腦中的資料庫根本搜尋不到「灣生」二字,

甚至連一點小小的關聯資料都沒有,

我相信許多人都應該和我一樣,

生活在這塊和它們當時相同的土地上,

卻連聽也沒聽過它們的名字,

在這片土地上沒有留下任何有關它們的歷史與足跡,

唯一留在它們心中卻只有滿滿的思念與鄉愁,

所以我想當初作者田中實加小姐,

會提筆紀錄創作這本書,

不只是她是灣生的後代,

也是為了讓這段歷史被看見,

不被遺忘與忽視,

在演講中,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就是預告片中許多老人家拖著年老的身體還是要來台灣。

他們異口同聲的說:「台灣就是我的故鄉,不管叫我來幾次,我就是喜歡,就算風景變了也一樣,台灣才是我的家」

讓我感動到不禁熱淚盈眶,

這是我今年聽過最感動的演講。

「奇蹟在堅持中被看見」

邀請你2015春天,

跟我一起去電影院“看見奇蹟”

時間再往後推移一點,

在日治時期後,

緊接著就是國民政府來台,

本來想像中一切安逸的日子,

卻被1947年2月27日的一聲槍響打破,

我所說的就是在台灣歷史上著名的228事件,

只要生活在台灣,

想必大家對這個事件一定不陌生,

但是大家都僅只片面粗淺的理解,

不願去仔細探究在那段時間,

背後所隱藏的辛酸故事,

這場演講讓我深刻地體會到當時社會肅殺風氣的恐怖,

也為那些當初被白白處死的知識分子感到委屈,

在整場演講中,

演講者的每個分享,

我就像是被拉進時空隧道裡,

那時發生的事彷彿歷歷在目,

當時人們心中的恐懼與心中的無助皆能感同身受,

不禁問自己如果生在那個時代,

我該怎麼辦?是逃避?還是挺身面對?

答案是我不知道,

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絕對沒有他們當時的勇氣,

所以我想我們都應該感恩自己生活在

雖然不盡完美但還算民主自由的時代。

 20141119_12043920141119_120754  

 

 

 

 

 

 

arrow
arrow

    jean242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